雷雨天能不能躲在树下

不要绝望,在此告辞。

【太敦】活着

“别等了,太宰。”

金发的男人语气带有平时面对太宰治的无奈,却没有跟这种无用情绪不可分的暴怒,而带了一丝怜悯。

是的,国木田独步对太宰治产生了怜悯。

曾经的国木田独步认为他永远也不可能面对太宰有这样的情绪。毕竟,那可是太宰治,一个连生命也无所谓的男人,可是,没有什么是一定的,不是吗?

“这样的事情,大家都很难过。”国木田特有的清冷声音顿了顿,他想起了那个孩子扬起的温柔笑容,每次都会帮助有需要的人,像是一个太阳。温暖的人啊。他想,这个太阳太温暖了,才会让太宰治这样的人留念。虽然他无比心疼此时显得从未有过的软弱面的男人,但也是必须面对现实的。“但是太宰,这是事实。”他伸手轻轻按住了那过于瘦弱的肩膀。下面好像全是骨头,中岛敦离开的这几天太宰治已经不吃不喝了好久,他这样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叫叫那小子知道了会难过的吧。“太宰——”

“不是的!”太宰治在他碰上肩膀的一瞬间猛的甩开了国木田的手,抬起头用鸢色的眼睛看着他,动作之大让后者忍不住蹙起了眉,太宰治张开了嘴,脸上露出了一个无比牵强的笑容“敦没有死哦~你们都在骗我,是不是敦君生我气,跟我开玩笑呐,是不是敦——”

“太宰治!”国木田的话像是一把利剑斩断了太宰治的妄想,国木田用眼睛注视着因为自己的话瞳孔猛然放大的男人,语气是说不出的强烈。“中岛敦已经死了!替你挡了一刀死了!”话语里透露出一丝难过,“你到底现在在想什么啊!”

国木田是真的很头疼,虽然说平常的太宰经常诱拐女性殉情,甚至天天逃脱工作,他漠然的生活在这个世界,显得格格不入,却因为那个少年有了一丝光,也有着那么一丝生气。

但是现在,国木田独步看了一眼太宰治,太宰治低下的头,被发丝阴影遮挡的脸看不出表情,但周身的气息却让人感到无比的悲伤,国木田想他曾经带有的眼里的一丝光芒也随着那个孩子消失了吧,“太宰”国木田的语气重新变得柔和,带着他独有的一丝温柔“他在那儿,你知道的。”太宰治沉默着,一言不发。国木田抬手将上衣内的纸条拿出来,是个很普通的纸条,被折叠起来,看不到里面的内容。“还有,这是他走之前给你的东西。”

给我的东西?他晃动了一下脑袋。

国木田轻叹口气,将手上的东西塞给呆愣的注视着纸条的毫无生气的太宰治,“去看看他吧。”他说,然后轻轻关上了空无一人的房间的门。

【中岛敦已经死了】
 国木田的这句话一直回荡在太宰治的脑海里,像是一道诅咒,与之浮现的是那孩子毫不犹豫挡在他身前的孤独的背影。明明是个小孩子却带着无谓的气息。让他想起了敦很久以前跟他独处的情形。

——————
 那是个没有新意的下午,落日的余晖将洁白的云染成五颜六色的花朵。敦又一次将他从水里救出来后,接到独木田的电话不得不快速像侦探社走去。敦走在他的前面,也留给他一个带着少年意气的背影。他就忍不住问了敦一个问题。
 【敦君为什么那么想活下去呢?】

太宰治听见自己的声音,没有想到自己居然问了敦一个从来不会追究的问题。

【那太宰先生为什么想要自杀呢?】

连嘴角都带着温柔的白发少年只是眉眼弯弯的抛出了一个完全不相关的问题。将话题引会到自己身上。真是狡猾呢。用温柔目光注视着他,心也变得雀跃起来。

【敦君真的是太狡猾了啊~】语气带着委屈的男人,却也只给出一个听起来没有什么信服力的答案【当然是因为,自杀是我的爱好啦~】

【太宰先生快走啦!】

还记得以往跟敦相处的一幕幕,那天的气氛是真的很融洽,夕阳也是那么的美丽,远处的云彩被渐渐下沉的夕阳染上了紫色的倩丽,一笔一笔,将他们渲染成太宰治最爱的紫金色,好想让那双眼睛里面只有自己的身影。

——————如果表白就好了。

为什么不表白呢。

现在的太宰治无比后悔,为什么没有在那天表白心意,如果表白了,会不会发生改变呢?这样他爱的小少年就可以听他的话,乖乖在家等他。他会处理好所有的事情,在回到家的路上买小爱人最喜欢的茶泡饭,然后在推门的瞬间白发少年会给他一个拥抱,或许还会给他一个不带任何杂质只有温暖意味的吻,还有一句他期待已久的“欢迎回来”。

可是这一切

                 ——再也没有了啊。

或者,再也不能实现了。他终于抬起了那颗黑色的脑袋。灯光将他的脸照的十分苍白。
 “敦君,我喜欢你。”
 没有回应。

空荡荡的屋子里只有他和略微的回音。那个“我喜欢你”久久不能散去,尾音十分漫长,那声喜欢凝聚了他多少的勇气,可是,一直想告白的人再也听不到了。

那个人给了太宰治在黑夜里一个人诉说心意的勇气,却又想美丽的泡沫一样,折射出了温暖的光,让太宰治沉迷的时候,却像泡泡样破碎,“啪”的离开了太宰治的世界,“敦君,我喜欢你。”太宰治看着自己的手,他是连幸福都害怕,连棉花糖的触碰都会受伤的人呐。那声表白蕴含了多少的感情,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吧。

但是,我这样的呼唤能不能传递给另一个世界的你呢。

“喜欢你。”喊完这句话,太宰治浑身脱力般的坐了下去,他感觉自己已经没有了力气,连呼吸都变得困难起来。好难受啊,敦君。他有些脱力的想着。但是一接触到冰冷的地板,他有些涣散的神智就被唤了回来。他楞楞的看向地面,一张白纸静静的躺在那里。

“这是……什么?”这张白纸应该是顺着太宰治的动作落到了地上,他捡起这张轻飘飘的白纸,但是却感觉有千金般承重,手却不由得颤抖起来。

「这会是什么呢。」国木田说,这是敦君‘走前给自己的东西。

这是敦君的,要国木田交给自己的无比重要的东西,会是什么呢?敦君呐…
 黑色短发的青年用鸢色的眸子静静地注视着一张白纸,好像透过这张白纸能看到他思念的不行了的这个人,能看到他艰难抬起笔,怀着笑容写下这小小的纸条。如果是一个人的话肯定承受不了这样的深情的目光吧,可惜,它是一张白纸,只是一张白纸。一个没有自我,没有感情的死物。

看起来冷静的太宰治打开了这张白纸,只是略微颤抖的双手暴露了他内心,显示出他并没有表面上那么冷静。「会是什么呢。」太宰治望着这张白纸,仿佛看到了那个少年,只要是你的话,什么语言我都可以接受,只要——

并没有一大片一大片的文字,只写着两句话的白纸显得有点孤零零,但是却让太宰治垂下了头。

白纸上只写着两句话:

————【太宰先生活下去。】

和:

————【我死而无憾。※】

太宰治的眼泪争先恐后的从眼睛里涌了出来,他觉得自己是并没有哭泣这种普通的在他看来有些不必要的情绪的,在人生的十几年前他从来没哭过,可是眼泪不听使唤的顺着他白皙优美的轮廓滑下来,一颗颗滴到这张白纸上。中岛敦清新小巧的字体也被滚烫的泪珠浸湿,连带着少年灼热的爱恋一起朦胧了。
 良久,空荡荡的房间里想起的带着哽咽的声音夹杂着一丝委屈:

“敦君,太狡猾了”

鸢色的眸子里,带着说不清的情绪,整个眼睛被泪水湿润成深色。

“敦君,太讨厌了。”

太宰治从从地上站了起来,闭上眼睛,少年的一举一动又浮现出来,最后占据整个脑海的,是一双温柔的就算是神明也会为他停留的紫金色交融的眼睛。

太宰治仰起头,声音变得十分低沉,带着微风也会留念的气息,却又像情人间的楠楠爱语,吐出了与上面的话截然相反的话语:

“敦,我恨你。”

却如同说「我爱你」一样的真挚。

————Fin

※「我死而无憾」一位二叶亭四迷文学家在翻译屠格涅夫的小说《阿霞》中,有这样的一幕场景:原文中,女性被男性告白“I Love You”后,同样地回答了“I Love You”。二叶亭四迷为这句回答“I love You”的翻译烦恼了很久。

他并没有将原文中的“I Love You”直接翻译作:“爱している(我爱你)”。

最后,在他再三斟酌后,将这句回答的“I Love You”译作了:“わたし、死んでもいいわ【我,死而无憾】”。(来源:百度)

也就是说,至于对方而言,“死んでもいいわ”是一种无法取代的存在,等同于爱。而表现手法中的“いいわ”更偏于女性口吻,完好地留住这层意境。

讲真,本来是在空间写一个段子的,突然就有点灵感。写的很仓促,如果你喜欢就太好了!文笔很差的我今天也会继续努力!求评论啊小天使!!

评论(12)

热度(10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